close
主題書店的評圖(2008.06.16)大一最後一次的總評,題目是主題書店的設計,當天的18位同學中,雖然絕大部分的圖面與模型都沒有辦法非常完整的呈現,但還是有些案子做的相當有創意,我個人也十分喜愛。就以這個個案來說,這位同學以小王子這本暢銷童書還作為兒童書店的設計發想,將小王子書中的特殊事件與場景用空間設計的手法來呈現,處處有景,而且能夠與故事中的內容符合,所以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作品。不過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立面造型處理過於簡單,太像一般民宅的設計方式,看不出公共空間的氛圍,而且二樓室內外空間的房屋二胎利用也相對薄弱,僅處理室內空間,未能有效安排與室外陽台的空間關係,比較可惜。這是另一個我也印象深刻的作品,同學利用數位建築的概念與手法來傳達專賣電玩的書店,室內天花板用電路板的概念來呈現,相當創新。入口造型也利用誇張的桁架與折版來表達電玩的無形創意,再結合光影與效果,來達到迷幻的意境,我認為相當有概念。但如果能讓水景的手法能夠更整體,不僅僅只是一個平靜的水塘,讓它可以有更具動感的作法與效果,我相信應該可以更好。有趣且誇張的入口效果,這位同學想利用泥土與花草(雖然不知道真正的構造物房屋貸款會怎麼做)來傳達一個螞蟻的家,想要賣的是專門研究螞蟻的書店,但為了表達出蟻穴的陰暗與深邃,把所有的外牆全部封閉,不開窗,似乎就有點矯枉過正了,與目前強調的節能概念不太相符歐。這次蠻多的同學選擇音樂來作為書店設計的主題,概念也都不錯,也都有希望利用音符或是鋼琴鍵來作為設計上的發想。但整體的表達都太過保守,沒能將音樂的起承轉合的律動感表達,僅限於表面的靜態安排,讓人無法與真正音樂的感覺產生共鳴,進而發生空間上的連結。另一個音樂的作品,也僅於靜態的音符表達,表象式的建築,會比較像後現代債務整合建築或是普普藝術的概念,沒能深就空間基本的精神,會流於形式表達,比較可惜。同樣的兒童書店,在這個作品上看到了太多的故事,有傑克與魔豆,也有石中劍等,雖然很豐富,但缺乏主題的串聯,很像在迪士尼樂園的效果,在這樣不是很大的室內空間,要同時呈現這樣多的訴求,那就是一個字,亂。棒球的作品我也覺得不錯,基本上利用棒球的元素完整的傳達書店的設計需求,包括球棒型的樓梯及本壘板的入口大門,都能夠讓進到這個空間的人馬上能感受到,這就是賣棒球書的店。這個同學利用太多的造型語彙與元素,想要表達外太空星支票借款球的感覺,但實在由於想要的東西太多,沒有取捨,最後的成果就沒有辦法讓空間探險的意境呈現,反而成為迷宮,與當時訴求不同。 利用庭園空間來作為入口,並將大門拉到二樓,我認為是相當有趣的作法,讓一樓空間全部做為室外與半室外空間,主要的動線從上往下,顛覆以往的作法,也值得鼓勵。評圖結束,也代表一個學年的結束,我認為大一設計的教學態度是要讓同學創意與想法的無限發展,對空間的想像更應該活潑與有趣的出發,讓同學產生對設計的熱情,進而喜歡做設計,讓法規與結構晚點再考慮,我想是對大一基礎設計的健康系統家具發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r46lrxy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